命门之外

世上注定有我这样的人,做不好演员,只能当观众。

同人文《亦步亦趋》的简评

       谢谢来自三次元的朋友悉心写下的长评。
       这是一个细水长流的故事。我最初想要写下这样的故事也是因为她的鼓动,在人物的塑造中加入了自己性格的部分,最后写成很多人看到的,这篇离完结还很远的《亦步亦趋》。
       这是一个跟随的故事,也是一个残忍的故事。当他们的人生轨迹越来越近,他们的心越来越近时,现实不得不让他们走得很远。两只刺猬的拥抱,只会让他们自己遍体鳞伤。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像我笔下的林俐一样爱过一个人,直到死亡将他们分开,哪怕死亡将他们分开。纯粹的感情太少,我也只能在自己的笔下得到一些或许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已。
       我本来以为我可以很快写完,但低估了自己说废话的能力。我希望有人能够看清林俐对达康书记的陪伴来源于方方面面,结果把文越拖越长,居然现在都还没进感情线……
      我现在大学开学了,每天的法语和商学都让我分外头疼。但是,因为有你,因为我自己的不舍,我会把文写下去,慢慢地走向我所坚定的结局。
      谢谢你,我亲爱的。 @单家小珂

单家小珂:

《亦步亦趋》简评
1.他说:“你不恨我吗?”
  这篇简评本来应该是以列表的形式出现的,起因在于某作者更新得太慢导致我忘了前面重看一遍,发现文中有许多符合标题的地方。
  神奇的,两个命运平行的人在命运的驱使下渐渐交叉,亦步亦趋。
  比如两个人的性格是极度想象的。物理上讲异性相吸(电子),在公共关系学上同样有这样的法则。这样的书记和这样的林俐,本应都是天煞孤星般的存在,无友,无心,无太多情感,却在共事的过程中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关系。
  不一定是爱情,也许有,但更多的是光芒与光芒的吸引。
  林俐的冷漠是由于生活体验而带来的自我保护的盔甲,深深隐藏在盔甲下面的是一颗赤诚的心。否则,她不会在人群中一眼看到书记,不会熬夜赶工作,不会为那个男人挡酒。
  否则,书记也不会在第一次相遇的时候伸出手。
2.她说:“您若是这样想,那我的一生就没有意义了。”
  这个故事很动人的地方,就在于亦步亦趋。
  很难得。
  难得有林俐的陪伴,难得林俐能够对书记如此。
  不知道林俐什么时候动的心。值得她动心的地方太多了。
  书记抓住她的手,让她当他的秘书。
  书记拍她的肩膀,安慰她。
  书记听完她的废话,一言不发。
  ……
  常有言情小说里,男主有才有德,没遇见女主之前爱国爱人民,遇见女主后,人民不要了,国家不要了,去当隐士。
  这个故事不是。
  家国是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说有些遥远,对于书记和林俐来说却是维系两人的绳子。
  而现实中这样的纯粹的人太少,这样纯粹的爱情难见,因此这个故事更加动人。
  现实主义的林俐,被理想主义的书记拉去了那个虚无荒缪又浪漫多彩的世界……
3.她想,这个人若不是太过清醒,就是太过圆滑。
  毛曾经在陕北公学的讲座上说:“他们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地富于实践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这样一大群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顺利解决。”
  在一篇同人文的简评里突然引用毛的话其实有点突兀,但脑海中只想到这句话来表达我的感想。
  看了不少同人文,许多文不愧是同人,对政治方面很少涉及,而作者另辟蹊径,从一开始就把语境设计到一个大院里面,让李达康的另外一半从一个身在之人变成了圈内人。
  欧阳青不适合书记。她不理解书记心里的豪情壮志,更不能理解书记的朗朗情怀,但是林俐能。这正是林俐可贵的地方。同样的,我相信,同样孤独前行的书记也能理解林俐见过了太多的不堪而不得不选择的冷漠和清淡。
  两个人就是两只刺猬,互相抱团,却能把刺磨掉,相互取暖。
  不是爱情,这是甚于爱情。
4.写在最后
  ①催更!作者你知道你多久没更新了吗?你知道林俐已经心痛了两周了吗?
  ②希望作者以后能够新生活顺利啦,词穷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引用一段表达:
“但我希望最终你能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我希望你能驻足于这个令你感到惊叹的世界,体会你从未有过的感觉,我希望你能见到其他与你观点不同的人们,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值得自豪的一生。”
@命门之外

评论(3)

热度(16)